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記者賴正琳/綜合報導 2022年5月27日 週五 下午1:58
▲社福移工的技術門檻要求應符合語言測驗及訓練課程。(圖/報系資料照)
 
行政院日前通過「移工留才久用方案」,允許在台滿6年,且薪資、技術達一定標準的移工可以成為中階技術人力,不受就業服務法年限限制。然而其中社福移工的技術門檻要求應符合語言測驗及訓練課程,不過上路不到一個月,報名人數就爆滿。華語文能力測驗每次一開放報名沒多久便額滿,產生供不應求的狀況。勞動部26日表示,除了協調加開場次外,也擬開放多元採認方式。

依勞動部預估,未來一年內有潛力成為我國中階技術人力的社福移工,包括在台將屆14年的家庭看護工、將屆12年的機構看護工及依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」展延年限的移工,人數約有1.4萬人。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,估計未來一年會有1.4萬名移工有報考需求,已協調相關單位提供足夠量能滿足報考需求,此外,特別條例也擬展延至明年6月30日為止,因此,如果年限將屆滿的移工也不用急於今年報考,可以依延長作年限分流報名。

薛鑑忠也說,社福中階技術移工的重點為華語能力,採認方式多元包括測驗、課程、訓練、雇主自評等都可以評估,不是一定要以測驗為單一標準,但涉及到語言專業,後續會透過跨部會工作小組討論。

據悉,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過去每年僅提供約200的報名人之,除了在今年開放2800個報名人次外,更擬在明年開放逾1萬個人次報名,盼能滿足移工報考所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