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2-05-29 01:13 聯合報/ 記者 侯俐安/台北報導
蔡政府推動攬才計畫鎖定外籍專業人才、移工及僑外生。其中,「移工留才久用」方案四月底上路,但據調查,約八成移工雖支持此方案,並透過技術認證轉為中階技術人力,卻不打算移民;學者認為,方案對補充中階人力有幫助,但要增加永久居留,恐還有段時間。

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,攬才計畫鎖定中、高階外籍人士,但是台灣企業對外籍專業人才的需求並不多,除了薪水難以滿足真正高階的專業人士之外,企業若不做研發、國際行銷,需求量也不高。因此是否真能達到成效,關鍵在於企業意願。

相較高階人力,辛炳隆說,我國中階技術人力斷層嚴重,尤其是過去製造業師傅靠師徒制傳承,如今幾乎後繼無人。移工留才久用放寬後,在台工作滿六年的移工可轉為中階技術人力。

不過據調查,有七、八成移工,來台時並未打算永久居留,因此雖有意願延長在台工作時間,卻未必想移民久居,若要達到移民目標,仍有一段路。

對於國內勞動力下滑,逢甲大學公共事務創新研究所教授侯勝宗分析,台灣在社會發展過程中,愈來愈多人是彈性作業,當台灣面臨高齡化、少子化、缺工嚴重時,如何打造彈性且友善的環境是關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