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3-05-09 15:47 聯合報/ 記者 屈彥辰/台北即時報導
圖為台灣銲接協會與日本溶接協會(JWES)合作,引進JWES銲接管理者資格認證制度,提升國內銲接品質水準,以符合國際需求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 
私校退場條例實施近一周年,國民黨立委李德維、廖國棟以及民眾黨立委陳琬惠等今(9)日舉行記者會,指私校退場處理顯有缺失。會後,和春技術學院執行長羅世雄受訪談到台灣技職教育的失靈,是否影響技術人才投入產業,他說,近年產業變遷,影響學生往電子、資通訊以及餐飲(服務業)集中,可是如土水、銲接等技術幾乎無人學,現在都用外籍移工,技術外流後台灣會越來越沒競爭力。

羅世雄表示,粗略回顧過往30年,這30年的前半段是「電子新貴」興起,一窩蜂去讀電子、電機以及資通訊相關科系,目標就是進入科技業;後半段則是突然間餐飲(服務業)興起,很多學生選擇餐飲科系,認為這時尚又流行,讓能夠投入產業的人力往前面提到兩個領域移動。

羅世雄指出,近幾年教育部因此開始呼籲學校,趕緊回來培養工業人才,可是工業人才培養辛苦不易,和春師資願意彎腰教學銲接,學生也願意在非上課時段,到台船、梵達遊艇等,做的就是刻板印象的銲接、黑手工作。和春投入超過10年,只有和春在培養銲接人才,所以也才會只有遠在台北港的世紀鋼、世紀風電,跑到高雄跟和春要學生,後來世紀鋼基於人才需求,索性在桃園辦一所高職以培養人才(世紀高職),難道每間公司為了銲接人才,要自行辦學嗎?

羅世雄補充說明,教育部不是沒有嘗試過,曾提供國立科大,希望培養銲接人才,但結果是失敗的,國立大學學生普遍對自己的期許是成為AI工程師,而非當銲接技術人員,唯有私校學生願意做這工作,投入後獲得的待遇超過工程師。銲接已是高階技術、製造所需,不能中斷。

詢及除了銲接外,其他專門技術培養是否面臨同樣的問題,羅世雄說,大家應該有感受到,如果家裡馬桶壞掉,找不到水電師傅來修理。這已經影響一般民眾生活。

羅世雄進一步指出,再以營造業為例,砌磚、泥作等「土水」工作還有板模、綁鋼筋、水電等,幾乎中斷,沒有學校教也沒有年輕人來學,營造業號稱是產業火車頭,一旦營造業無人可用,工地現場放眼所及都是外籍移工,難道要讓外勞取代嗎?若有一天外勞也不來了,那該怎麼辦?工地如果不用外勞,工程根本無法進行,雖然廠商會掛條紅布條,上面寫「工地禁用外勞」,可都是應付政府檢查,這是從技職教育面看到的現象,但教育部不管經濟,無動於衷。

羅世雄提到,另外一個問題是,現在都用外籍移工,這些外籍移工學了技術後返回母國,形同技術外流,台灣會越來越沒有競爭力。問到教授高階銲接技術的師資須具備什麼條件,羅世雄苦笑,「那都是要師傅級的,但那也是台灣最後一批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