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3-05-18 00:45 聯合報/ 記者 葉冠妤、周湘芸/台北報導
勞動部擬鬆綁外籍家庭幫傭申請資格,開放讓家中有兩名四歲以下子女的家庭也可申請外籍幫傭,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,恐怕只有具經濟優勢家庭申請得起,且可能衝擊從事家事服務、保母的中高齡女性就業機會,連帶也造成托育市場萎縮,影響專業托育人員就業,要求勞動部須先做衝擊評估報告。

勞動部次長李俊俋僅表示,正與衛福部研議,依照程序走,未應允做評估。

依現行規定,年薪、或所屬公司年營業額超過一定金額的外國人,才具備申請外籍家庭幫傭資格。國人部分,僅限家有三名以上六歲以下子女,或有四名以上十二歲以下子女,且其中兩名為六歲以下的家庭,或依據家中幼童、老人年齡計點累積達十六點,才能申請外籍家庭幫傭。

由於條件嚴苛,多年來外籍幫傭人數不到兩千人,至今年三月底,在台外籍家庭幫傭僅一六○三人。

勞動部近日研議放寬申請資格,讓家中有兩名四歲以下幼兒就符合;另有官員提議,讓家有一名六歲以下輕度或中度罕病兒也可聘請幫傭協助照顧,十六分點數門檻是否下修、年長者點數增加也將討論。

林淑芬質疑,移工應是補充人力非替代人力,放寬外籍家庭幫傭申請條件,勢必加劇中高齡婦女就業困難,且無疑變相鼓勵把孩子留在家裡,也會造成幼兒園、托嬰中心市場萎縮,一樣會影響專業托育人員就業;外傭不一定有育兒專業,語言、文化也有隔閡,恐影響照顧品質。

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也認為,全台兩萬七千多名托育人員都是相關科系畢業、擁有托育人員技術證照及完整培訓者,放寬外籍家庭幫傭申請資格,可能影響本國人員專業跟就業,甚至導致相關領域畢業生對職場失去信心,造成人力斷層,希望勞動部審慎評估。

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說,勞動部宣稱放寬是因家庭有育兒需求,但現在小孩白天去托嬰中心、大一點去幼兒園,育兒需要是真需要嗎?何況保母、家事服務員等工作對二度就業困難的女性來說是重要出路,貿然開放只會造成本國女性失業問題加劇。拋出沒做過事前調查的政策很不負責任。